成立於民國62年9月的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歷史悠久,長期致力於中醫藥療效之推廣與研究,當年包括吳三連、王永慶、盧光舜等名人,都是該會的創會董事,何應欽則為名譽董事長。近年來在第一位本土中醫院士林昭庚董事長的帶領下,除了繼承前人的努力成果外,也致力於推廣中醫藥文化和歷史的研究和普及化,要讓更多民眾知道中醫藥的好處,促進一般民眾認識中醫藥,進而提升全民對中醫藥的利用率。12月17日,在15屆第三次董事會議上通過成立與頒發「陳立夫先生學術紀念獎」,用以紀念、表彰該會創始者之一的陳立夫先生對中國醫藥教育與研究發展之貢獻。會中決議頒布首屆的「陳立夫先生學術貢獻獎」、「優良醫藥著作獎」與「人文社會科學專書獎」給三位學者,以表彰他們對中國醫學研究的貢獻與推動。
「陳立夫先生學術貢獻獎」的獲獎者是臺灣旅外學者,現為匹茲堡大學全球史講座教授的劉士永,該獎項肯定其二十餘年來專注醫學史研究之學術貢獻,並藉此鼓勵學者持續、長期投入相關研究領域。劉士永多年來無私地提攜海內外年輕學者,長期推動醫學史國際學術交流,不論學術研究聲譽抑或啟迪學界後進,均符陳立夫先生學術貢獻獎之表彰要求,亦符合基金會對學術人文的殷殷期盼。
「優良醫藥著作獎」則頒發給《中醫養生學》的作者陳麒方醫師,他是現任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的博士,專長中醫文獻與歷史。他撰寫的《中醫養生學》強調辨別證候的病勢趨向,並對古今養生、實作有深入探究。陳醫師與國家出版品單位策劃「中醫系列叢書」(養生學為系列第一部),並發行中醫臨床醫學期刊,在醫療服務外,對研究、臨床應用的貢獻有目共睹,對中醫養生文化與日常應用之結合,具有卓越之貢獻。
「人文社會科學專書獎」則頒發給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的副教授兼所長皮國立,獲獎著作是《全球大流感在近代中國的真相:一段抗疫歷史與中西醫學的奮鬥》。該書出版於疫情期間(2022),書寫近代中國和臺灣的流感疫病史,深具在地人文關懷與全球視野,是全世界第一本探討20世紀中國與臺灣流感史的學術專書。全書更彰顯中醫在處理疫情上所做的努力,並以嚴謹的科學數據說明當時中醫治療1918-1920年全球大流感的具體成效,符合本會宗旨,是近年來中醫藥歷史研究中的傑出代表專書。
本基金會長期以中醫研究為本,關注國內中西醫學相關領域發展,董事長林昭庚院士尤其強調醫學發展必須不離社會、不外人文的宗旨,希望藉由這些獎項的頒發,讓更多學界人士關注中醫藥文化與歷史,促使民眾更了解中醫藥的博大精深與具體療效,持續為臺灣中醫藥發展盡一份心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60005 )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