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 金 會 願 景


 

    過去本基金會曾集合國內外,中、西醫藥衛生人才,從事癌症、多氯聯苯中毒、腦中風、愛滋病等痼疾之理論與臨床研究,鍥而不捨,默默耕耘。現在多氯聯苯中毒患者治療及腦中風復健、臨床研究工作,均獲有良好成績,而癌症與愛滋病之研究更待寬籌經費,結合各方面的專家、學者,繼續來努力,期能有所突破。

    今後本基金會,當在董事長立夫先生及歷任董事、前輩們所共同辛苦建立的固有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庶幾無愧於本會之創建宗旨。爰提出本基金會今後努力的方向與工作目標,以期就教於社會大眾並與本會同仁共勉之。


一、成立肝病防治中心
    台灣地區B型肝炎感染率及肝癌罹患率,均高居世界之冠,至今醫界尚無積極有效的方法,可以根治,故本基金會希望募集基金成立「肝病防治中心」,邀請全世界有名的中、西醫肝病專家,共同來研究。藉由西方醫學對於肝病診斷的專長及中醫辨證論治的中醫治療,逐項來檢討,找出有效的防治方法,加以評估並公佈其結果。同時,廣為蒐集資料,歸納出「飲食、生活習慣、運動」等對於肝病的影響,找出預防肝病的方法,編印成書,供國人參考,進而達到預防的目的,減少肝病的發生。


 

 

二 、成立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病防治中心
   
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病的比率相當高,且有遂年增加之勢。西醫對於症狀控制的治標,有其優越之處,但對於治本,則費時甚長。而中醫、中藥對於治本,則有相當今人滿意的療效。故為求標本兼治,將邀請中西醫之專家,共同來研究,其能找出經濟又實惠的防治之道。


 

 

三、成立關節炎及疼痛防治中心
    西方醫學對於急性關節炎及疼痛有良好之療效,但對於虛寒性體質及老人關節炎、疼痛之疾病,就很難達到很好的效果。如能配合中醫藥的治療,對於關節炎及疼痛的控制及療程的縮短,將會有非常突出令人振奮的效果,故將邀請專家、學者,共同來研討,以找出有效的防治方法。


 

 

四 、成立老人安養院
    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民國84年統計時,已達總人口的7.36%,超過聯合國所訂老人國之標準,預計到民國100年時,將高達9.7%,屆時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將成為國家社會的重大負擔。基於「老有所長、老有所安、老有所居、老有所醫、老有所樂、老有所學、老有所用、老有所成、老有所傳、老有所終」的「老人十所」之大同世界理想。擬募集足夠的基金或有共同理想的個人或團體願意共襄盛舉時,即可進行籌設「老人安養院」,以達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目標。


 

五、編印中醫藥書刊
   
過去本基金會曾編印中醫藥有關書刊多種,深獲社會好評,擬籌措經費,延聘專家,繼續撰寫中醫藥之保健書刊,以應社會需求。


 

        中國醫藥之發揚光大、研究發展,牽涉層面頗為廣泛,必須群策群力,予以推動。因此,對於有關機關及社團等,亟應加強連繫,互相合作,方能事半功倍,歷年來本基金會曾協助有關單位舉辦各種中、西醫研討會議,藉中、西醫之密切合作,促成中國醫藥之研究發展。
        今後,本基金會自當在現有的基礎上加強辦理,以增進全民健康之福祉。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