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 陳立夫
出  處: 刊行「對中國醫藥之願望」自序
我 對 中 醫 學 之 心 願

余有三願:
 
  一、願我國之習西醫者,勿自大自滿,輕視祖先之智慧與發明,多多閱讀汗牛充棟之中醫書籍,乃能自覺「不科學」三字不能用之於中醫學理與應用,蓋五千餘年之文化與九億同胞之保健與醫療,絕非僥倖可致,則胸境自寬,妄斷自絕。回頭研究中醫中藥,使用科學方法,以助了解,實驗藥效,與西醫藥相互驗證,以利人群。
 
  二、願我國之習中醫者,勿僅依賴祖先之遺產,能研習現代科學,使深奧之中醫學理,能以通俗之語文予以闡釋,更進而以中醫之特長,以治癒世人所不能治之病,交結西醫中之友人,合力研究雙方學理與療法,公開秘方,以治痼疾,使中醫之地位,日益見其重要。
 
  三、願負責當局能了解「政治為管理眾人之事」之正確定義,勿僅為少數有權有財者之生命安危謀,而應為顧及全民之福利計,則對中醫與西醫應完全平等看待,大陸共匪居然能做到,我何獨不能,此在主政者一念之轉而已。主持國家科學推進工作者,尤不應存成見,應設法協助中醫藥之研進,使此數千年之寶藏得以開發,以利世人也。
 
  以上三願,余深信必有得償之一日,惜余年已八十,不能再入學習醫,惟願本學院學員均能抱此志願,使之實踐,則幸甚矣!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