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 陳立夫
 談 健 康 長 壽 之 道

  生活到百歲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老年人之四大需要,以及達到四大條件之要點如下:

老健:
  老而不健康,是不幸福的,所以要保持健康最重要,讓我奉贈八個字如下:「養生在動,養心在靜」。
  古人云「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因為它常動之故,人體宜然,多動使血液流通,增進健康,其理易明,人都了解自己身體方面的缺點何在,就得在這方面多做運動,我每天清早五時半一起身,就要洗淋浴,當水沖到那裏,就按摩到那裏,從頭可到腳心,每處用兩手按摩一百下,一共需要四十分鐘,連洗臉拭牙等約需一小時,早飯後,再散步一千步。如此做來,已有三十八年,絕沒有一天間斷。持之有恒為最重要,此之謂「養生在動。」養心在靜,首在不發脾氣,不尋煩惱,知足常樂,我隨蔣公服務二十五年,從未向他做任何要求,故心常快樂。他要我做這事做那事,我盡心竭力去做,做不好,是用非所學(我是學採礦工程的),非我之罪也,故心常安,所以睡眠甚佳,不厭不尤此之謂「養心在靜」。


老伴:
  中國人對夫婦觀念,與現代美國不同,是要「白首偕老」的。所以要慎擇於始而和順至終,惟如何能達到「和順」二字,必須做到下列八字:
  「愛其所同,敬其所異」
  須知天地間沒有兩個全同的人,就是親兄弟姐妹,都是個個不同的人,強人同我,就是自私,自私是爭吵之主因,為「老伴」之大敵,所以只要大體相同,不必求對方一定要同我,則得之矣。大同世界,如何達致,亦就靠上述的八個字。國與國,家與家,人與人相處的原理是一樣的。我與內子結婚了六十三年,從未吵過架,就是靠了上述的八個字。夫婦和順,對於下一代有很大的影響的,我們的兒孫,似乎沒有聽到過有任何問題,這八個字是我創造的,謹供大家參考。


老友:
  人不能孤陋寡聞,友直、友諒、友多聞,是人人應交的益友,昔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因為不是酒肉之交,而是道義之交「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為目的也。為欲維持長久友誼,亦有八個字,供獻大家作參考如下:
  「以誠相見,以禮相待」
  如果採用上述八字以交友,則友誼永保。我因以往為公私機構服務逾一百個單位之多,認識的人亦甚多,故每年過年,接到的賀年片恒逾千數,我必一一回禮,此之謂禮尚往來也。我現在已屆半退休情況,而尚有如此多人寄賀卡與我者,非有所求也,友誼而已矣,其中老友佔三分之一,故我從不感到寂寞。


 老本:
  老本者,指老而有儲蓄也,亦即經濟方面有獨立能力,而無須求於人(包括兒女在內)也。於此我亦有八字奉獻如下:
  「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壽本乎仁,樂生於智;勤能補拙,儉以養廉」。為我家廳堂上所掛之一聯,為曾祖父所手書者,每日過而見之,影響極深,上聯出於孔子之「智者樂,仁者壽」,下聯則為治家之要道,我與內子奉之不忘,故家中生活,不因公職之變動而變動,保持一常人之家庭生活標準,故從不感到有入不敷出之困難。換言之,即常顧到儲蓄,以應急需也,所謂「用之有度」是也。


  以往余主持政府機關,如教育部者時,恒每半年作一假交代,即請主計處派員至部監交,雖為自己交代自己,而其帳目經主計專家核定加章,以完成合法手續也。公帑除應得薪津外,不能差一分一釐,能保持廉潔之操守,以全一己之人格也,此之謂「取之有道」。如此,則老而無憂,不虞匱乏老本之無由也。以上四點,僅述以往之經驗,藉供諸位之參考,仍請指教。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