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夫先生對中醫藥的貢獻        張成國 撰文


民國18年:為中醫藥團體請命
        行政院長汪精衛發佈「廢除中醫中藥」命令,引起全國各地中醫藥界反抗,3月17日各省代表在陳果夫、陳立夫等人的接見轉陳蔣主席,始蒙收回成命。中醫藥界代表為紀念此次抗爭日子,訂定「三一七」為國醫節,這是國醫節的由來,今年已第六十九屆了。


民國19年: 設立「中央國醫館」
        國民政府於南京設立「中央國醫館」,大家公推陳立夫先生為理事長,國醫館雖僅是一所學術研究及諮詢機構,但使中醫師的合法地位得於延續。


民國60年: 接任「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
        自由美返國,奉先總統蔣公之命接任「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培育中醫人才並倡導中醫現代化、中醫科學化、中西一元化的工作 以提昇中醫藥水準。


民國61年: 將中醫正式納入大學法
        促使立法院將中醫正式納入大學法,奠定中醫藥人才之培育由正規教育制度產生的基礎。


民國62年2月: 成立中國醫藥抗癌研究中心
        成立中國醫藥抗癌研究中心,邀集中、西醫師專家組成研究小組,希望能在中國醫藥書籍中能找出癌症的治療方法,後經遍查書籍,搜集材料編成《治癌中藥方彙編》一冊。


民國62年12月: 成立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與林百壽、吳三連、唐縱發起成立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並被推任常務董事,至75年改任董事長。主要任務:協助省、市及縣公立醫院成立中醫部為公私立中醫院所向勞保局爭取勞保給付。(72年開始試辦)。
        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結合海峽兩岸四區的中西醫學的專家,針對肝病作為專題研究,希望能成立「肝病防治中心」,為我們的國病盡一點心力希望在治療上能有所突破。


民國69年: 建立「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向政府及工商各界等募2億2仟萬於69年底建立「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現經王廷甫、蔡長海先後任院長的努力已從250床發展成長至1700床的準醫學中心。


民國74年: 建立「中日醫藥學院北港媽祖醫院及北港校區」
        鑒於蔣經國總統重視雲林縣北港地區有85萬居民缺乏現代化醫院,於74年接受北港朝天宮相贈,接管北港媽祖醫院,完成中國醫藥學院北港校區之建設,並完成經國總統的德意。


民國76年: 成立「中西醫合作研究推行委員會」
        集合各大醫院之專家以研究「腦中風」為中西醫合作之開始,並相繼成立肝病、腎臟病等研究小組。



民國78年: 成立「財團法人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全會」
主要基金是來自向他求字、過去受他照顧的舊屬及中西醫界對他由衷崇拜者相繼捐贈累積而成。於民國80年及86年相繼創設「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及「立夫中醫藥著作獎」,至今已舉辦3屆。主要目的是以「東方諾貝爾醫學獎」的類似精神,獎勵全世界從事中醫藥研究的頂尖人才,藉以推動國際學者專家對中醫藥學術研究的風氣。

陳立夫先生對中醫藥的貢獻
1. 「建立完整之中醫教學體系,成立:
       o 中醫學系
       o 學士後中醫學系
       o 中醫研究所、中藥研究所、碩士、博士班
       o 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以培養中醫藥教學師資及從事中醫藥臨床之醫療人才,已經造就數十位中醫博士、數百位中醫碩士及2000多位具有中、西醫雙執照的中西醫師。
2. 編撰中醫藥教材
        過去60年代中醫學院一無師資、二無教材,在那個時候要發展中醫,實在非常困難。現在已逐漸完成中醫教材,如:
        o 中醫外科學
        o 中醫內科學
        o 中國藥材學
        o 中醫針灸科學等
3. 建立中醫醫療體系
        設立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可說是全國第一所中醫教學醫院。現有十四所醫學中心,其中已有三家(中國、長庚、慈濟)設有中醫部,全省已有22家教學醫院設有中醫部。
4. 率先在北港地區設立北港媽祖醫院照顧偏遠地區的民眾。
5. 立夫先生對於中醫現代化與中西一元化之推動及中醫之科學理論基礎有其獨特見解:

        o 在中國歷史上首倡「中醫現代化」及「中西一元化」兩大口號,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開始實行中西醫合作治病。
        o 中西醫各有其不同之科學理論基礎,各有所長亦各有所短。
        中醫之治病方法,可以「安內攘外」四字代表之,西醫之治病方法,亦可以「就事論事」四字代表之。中醫視人為一小宇宙,西醫則視人為一部機器,整體與局部同為重要也。惟中西醫僅各得其理之一半,若能相互愛其所同、敬其所異,則醫學之進步可期 人類之健康福祉可達。
6. 立夫先生一生對於中醫藥的貢獻,自民國十八年起迄今已有70年。 為中醫藥命脈之傳承,對於中醫現代化、中藥科學化、中西一元化之推動、辦理學院作育英才、籌辦基金會、獎勵後進,今百齡高壽,仍不遺於力,發揚傳統醫學,其恩德及精神將永垂不朽。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