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養成國際針灸權威 林昭庚新書分享學思歷程

2024/3/7 17:00(3/7 17:11 更新)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7日電)18歲正是花樣年華,但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昭庚當年面臨父喪和考上醫學院,貧困和人情冷暖滋養內化為勤儉、利他的人生態度,鄉下孩子苦學成享譽國際針灸權威,如今以新書分享自己的翻轉人生。

一個來自彰化秀水鄉下的「散赤囡仔」(台語,指窮苦孩子),靠著送報、扛酒、搬磚,甚至到酒家當差,險些淪為幫派火拼的刀下亡魂,最終連滾帶爬翻身成台灣第1個「土產」中醫針灸博士。這就是林昭庚。

現實的殘酷反而讓他更加體悟人生無奈的事情很多,認為「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的貧苦經驗,是上天給予的「必先苦其心志」;他運用現代西醫科學方式研究中醫針灸,被國際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並在2022年躋身中央研究院院士之列。

集結林昭庚人生經歷成冊,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天舉辦「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新書發表會,與林昭庚相識多年的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等人出席。

林昭庚出席時致詞表示,「我的一生幾乎都是在奔跑狀態」,如書中提到,父親驟逝後過起半工半讀的生活,也在這段歲月中學到察言觀色、同理他人等能力,他始終記得從小父親耳提面命,「要踮腳尖才能拿到的東西,不要去強拿」,造就處事不貪不取、全力以赴的性格,是一生座右銘,更是時常告誡下一代的一句話。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引言時,指著左右來賓笑說:「現在坐在台上的幾乎都是林昭庚學生。」由此可見,林昭庚不但醫術精湛,同時也是教育界的一把交椅,對台灣中醫界貢獻不可抹滅。

黃怡超則透露,跟林昭庚相識30多年,一直很敬佩林昭庚,從原為中國醫藥學院的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臨床行醫至今,都快要80歲的人,仍持續終生學習,儘管針灸問世多年,但林昭庚訂定針刺安全深度,畢竟do no harm是行醫重要核心,林昭庚實實在在體現這樣的精神黃進興更誇讚這本書是他近期讀到最好看的傳記之一,一開始看到書名覺得很有趣,讓他聯想到以前有句廣告台詞「3好1公道」,這本書是立志向上的個人回憶,也是將傳統中醫知識體系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見證,林昭庚學貫中西醫術,仁心淑世堪稱當代儒醫。

諮詢專線:886-2-2826-4071#310 ∣ 傳真:886-2-2823-4326 ∣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 eMail:ctmd01@gmail.com